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IET Fellow英国利物浦大学黄漪教授学术报告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2-22 18:56


        2018年12月20日,应超高速电路设计与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龙教授的邀请,英国利物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UK)黄漪教授(Prof. Yi Huang),IET Fellow,来校为师生们做题为“Liquid Antennas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和“Reverberation Chambers for Electromagnetic and Communication Measurements”的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龙教授主持,电子工程学院的年青教师和近百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第一场学术报告中,黄漪教授重点讲解了液体天线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和发展。众所周知,传统天线通常由金属制成,以实现高效率的辐射。与金属天线不同,液体天线是一种以流动的液体作为辐射体的新型天线,具有一些独特的性能,近年来受到学术界的密切关注。报告中,黄漪教授首先讨论了这种液体天线用于实际工作应用的优缺点和挑战,然后介绍了液体材料和液体天线设计的最新发展,并介绍了一种利用重力制造液体天线进行方向图可重构和GPS应用的新概念。
       第二场学术报告中,黄漪教授重点介绍了用于电磁测量和通信测量的混响室。混响室(Reverberation Chambers, RC)是具有至少一个搅拌器的导电电磁(EM)大腔,以产生统计上均匀的环境,可有效应用于无线功率测量和EMC测试,以及无线电通信测试。作为混响室研究的国际权威专家,黄漪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该领域的一系列最新发展,包括辐射发射和抗扰度测试、屏蔽效能、天线效率、辐射功率(TRP)、分集增益、大规模MIMO测量和5G应用。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黄漪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给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从电磁学的前沿概念到工程测试技术,黄教授渊博的学识,谦和认真的态度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黄教授精彩的报告特赢得了场下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讨论结束后,黄教授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图1 黄漪教授与会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是由电子工程学院,超高速电路设计与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受到机电工程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及IEEE Xi'an Section, AP/MTT-Chapter的大力支持。秉持着促进学术交流,拓宽科研视野的宗旨,CDEMC重点实验室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活动,为青年教师和广大同学传道、授业、解惑,提升CDEMC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