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动态新闻 > 通知公告 >

西电CEM团队获2017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金奖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10-28 00:11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楠)10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大赛)在合肥圆满结束。本届挑战赛有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网络中心等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支队伍报名参加,分为应用组、优化组、人工智能组3个赛道。由电子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林中朝任指导老师,博士研究生刘莹玉、顾宗静、左胜以及硕士生冯文卓组成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EM团队”,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应用组一等奖(金奖);二等奖(银奖)则由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风雷队、中科院网络中心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队、国防科技大学软件所1队并列获得。这是学校首次在PAC大赛中获金奖,也是计算电磁学方向首次在该挑战赛获金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云泉介绍说,设立PAC大赛的目的就是寻找中国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领域的优秀应用,即寻找HPC领域的“中国好应用”!张云泉在总结大赛5年来取得的突破时也指出,寻找HPC最佳应用的目标得到了很好贯彻。回想大赛刚举办时,评委们对于参赛项目的整体质量并不满意。今年的大赛,排名靠前的几个项目的计算规模都达到了几十万个CPU核,其中,“超大规模并行电磁计算”作品在宣讲完毕后,评委们没有任何异议,获得一等奖实至名归。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赛作品为“超大规模并行电磁计算”,参赛队伍指导老师林中朝自博士期间就从事基于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并行矩量法研究,毕业后不忘初心,在师资博士后期间,已经为国内多家单位提供了关键仿真计算支撑,应用于若干重大工程。


本次参赛师生均来自电子工程学院张玉教授团队,该团队在张玉、赵勋旺博士带领下,长期从事超大规模并行电磁计算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项目等课题研究。

“十二五”期间,团队突破了超大规模并行矩量法矩阵方程构建、大型矩阵方程高效并行求解等一系列关键理论与技术,并行规模成功突破20万个CPU核,实现了国际上规模领先的并行电磁仿真计算,研制出国际一流的高精度电磁仿真设计软件系统,为国内外三十多个研究机构提供计算支撑,并应用于国内重大工程,相关研究成果曾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近年来,张玉教授团队在美国John Wiley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2部(Parallel Solution of Integral Equation Based EM Problems in the Frequency Domain,2009;Higher Order Basis Based Integral Equation Solver,2012),2016年策划出版“大规模并行电磁计算系列丛书”,并已完成出版《计算电磁学中的超大规模并行矩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