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动态新闻 > 实验室新闻 >

“停课不停学!”高速电路与电磁兼容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1-15 16:31


  年末岁暮,西安新冠疫情突发,学校立刻实施“停课不停学”的举措。为丰富学生科研学术活动,积极响应学院“同心战疫,严防不懈”科研育人系列讲座活动的号召,超高速电路设计与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1月6日至15日次第举办高速电路与电磁兼容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展播,累计入会人员千人次。本次学术论坛由实验室副主任初秀琴教授、袁冰副教授主持。
 

  实验室主任李龙教授带来题为“电磁超材料高效微波无线传能与收集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多源多焦的无线传能系统(MIMO-WPT)方案,以及基于实时可编程超表面的无线传能技术、小型化整流超表面技术、基于透明超材料阵列的混合能量收集技术等,为未来智能化的微波无线传能系统(Smart-WPT)和携能通信系统奠定了理论设计基础和技术支撑。

  半导体公司SIPI高级技术专家闫旭做了题为“56Gb/s PAM4系统中玻纤效应对信号完整性的影响”的报告,报告通过具体的案例,介绍56Gb/s的PAM4系统中,由于玻纤效应的影响而导致的信号完整性问题并从案例出发,对几种解决方案进行测试与分析对比,给出设计建议。

  电子科技大学程骏骥副教授做了题为“功率集成电路CMOS化的探讨与研究”的报告,报告提出用p-LDMOS取代高侧n-LDMOS,并介绍了该方案的优势、瓶颈以及已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为相关方向研究者提供了思路。

  实验室优秀青年教师刘公绪做了题为“无线信号交汇定位的奇异解问题表征与解决”的报告,从数理一体化角度探讨了定位奇异解的本质,提出一些几何拓扑约束关系对定位奇异解进行表征,又分别提出参数微调法和空时自调节法对定位奇异解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最后,实验室全体师生向主讲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在这特殊的时期带来共度难关的温情和深刻难忘的学术经历。疫情只会在短期内限制我们的出行脚步,但限制不了思维拓展、求知探索的心灵。足不出户也可线连八方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智慧和力量,赢得疫散春来,长安花开!


 

主讲人简介:
 

李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超高速电路设计与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IEEE高级会员。曾赴香港城市大学2006)、日本东北大学2006-2008,JSPSFellow)和美国宾夕法尼亚立大学(2014)任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电磁超材料、无线能量传输与收集、电磁兼容、新型天线与微波器件、电磁OAM涡旋波等领域,已发表SCI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入选2020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作者榜。2015年获IEEE APS Rai Mittra高级研究员奖,2016年获“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和“陕西青年科技奖”。2019年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李龙教授担任IEEE Xi’an Section MTT Chapter 副主席,APCAP2017国际会议TPC主席,AWPT2019大会主席,ACES Joumal副主编,陕西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闫旭,2012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曾就职于爱立信、天弘、思科,负责系统级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性(SIPI)解决方案。曾负责过C9300和C9500款交换机的SIPI工作。现任半导体公司SIPI高级技术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高速Serdes和DDR设计。2020年开始负责M芯片的SI工作,主持完成了芯片回片测试。
  程骏骥,男,博士,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在IEEE EDL、TED、ISPSD等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4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等项目,授权发明专利5项,七次应邀出席国际会议并四次担任TPC委员。现为国家科技部、省教育厅和市政府部门的在库评审专家和顾问。
  刘公绪,男,博士,IEEE/CIE/CAAI Member,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讲师。主要研究室内外无缝定位、多源信息融合导航、光电磁地图建模与重构等。2020年7月至今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做博士后,从事电磁地图演化以及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相关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航天771所创新基金、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个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同时主持了多项教改项目。目前已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中科院-/二区或IEEE Transactions 长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担任IEEEIOT、IEEE TIE、IEEETCAS-I、IEEE TVT、IEEE TIM、ISAT、IEEE SensorsJ等多个国际主流期刊的审稿人,并连续两年(2020,2021)获得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年度杰出审稿人奖;担任《微电子学与计算机》学报青年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