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动态新闻 >

李龙团队在超表面环境能量收集相关成果被特选为专题文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08-29 19:22


      应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PL)主编Lesley Cohen教授的邀请,电子工程学院超高速电路设计及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龙团队在APL Perspective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Progres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 on Metasurfaces for Ambient Radio Frequency Energy Harvesting》的研究成果。论文主要概述了人工超材料和超表面在无线能量传输和能量收集中的应用。重点讨论了电磁超表面在环境射频电磁能量收集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评论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详细说明了未来的方向以突破现有的性能阈值。超表面不仅使环境能量收集系统高效运行,而且将潜在功能扩展到各种能量收集设备,这对环境电磁能量收集技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该论文于2020年2月11日发表后,被APL的编辑部评价为APL的最佳论文之一,并特选为专题文章(Featured Article)进行推广。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为李龙教授,共同通信作者为英国利物浦大学的黄漪(Huang Yi)教授。黄漪教授是无线通信,应用电磁学,雷达和天线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于2019年受聘为我校的客座教授。我校与英国利物浦大学长期保持合作友好关系,双方都在加大科研合作和人才国际化培养力度。据了解,该论文的学生第一作者为李龙教授的博士生张轩铭,曾获得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2017年度)项目支持,于2019年赴英国利物浦大学黄漪教授团队实验室开展合作科研,这篇论文的工作也是西电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合作研究成果。
        李龙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电磁超表面在无线传能与环境能量收集的应用,并致力于研究超表面收集环境电磁能量的创新思想和方法,已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目前承担多种相关的研发项目。
据悉,APL是国际权威的物理类Top期刊,APL Perspectives是APL中前瞻性的特邀综述类文章,由该领域公认的专家受邀撰写,强调最新的进展和发现并发表个人的观点和见解。该类型的文章提供当前领域相关主题的概述,并且主要讨论某一子领域最新的进展,潜在的颠覆性技术,开放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超高速电路设计与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提高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科研学术水平以及人才国际化合作和联合培养的力度,促进学术交流,拓宽科研视野,提升我校在国际国内相关行业中的影响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链接:
Long Li, Xuanming Zhang, Chaoyun Song, and Yi Huang, Appl. Phys. Lett. 116, 060501(2020).
https://doi.org/10.1063/1.5140966